30/05/2026
[口述历史]温亚平从小跟随家人务农,曾在24碑到29碑的不同菜园种植。我们从2021年开始记录他的故事,断断续续记录了他过去的生活经历。
阅读链接:https://komunitip320.blogspot.com/2026/05/blog-post_29.html
//“3咭(acre,英亩)的地,有半咭到一咭是种黄瓜,种了一万多棵。黄瓜好在没有什么虫,只是在它刚刚长出来、一寸左右长的时候会有黄虫,我们就放蜜蜂药来杀虫。如果是种乌龟豆,就有很多虫。”
不过,相对的黄瓜的价钱也比较低。他说,好价的时候黄瓜1斤卖到2毛多3毛,不好价的时候才卖几分钱。乌龟豆好价的时候有4、5毛,不好价的时候也有1毛到毛半。他种辣椒的运气总是不好,有收成的时候都遇上不好价,而且辣椒树会有一种白色的蜞,吃辣椒树的叶子,也不好种。
他记得,以前种黄瓜和菜豆这些攀藤的菜,他们要买5、6尺长的豆签(细枝)搭架。一条豆签3分钱,他们每次买都要买万多条豆签,大概300、400块钱。豆签都是从印尼带进来马来西亚的,有罗厘载进来菜园,卖给菜农。
“我们插豆签是插三角(底部三个点,顶部交叉,互相支撑),买回来的豆签可以用来种3、4帮豆(一帮等同于一轮、一次收成),过后豆签会‘殁’ (客话,mud,腐朽)掉。在还没有买印尼的豆签之前,我们就要买木搭架。”
讲到浇水和放肥,温亚平说,他们用那种5牙(gallon)的火水桶做成“洒桶”,就是一个火水桶,接喉,再接一个洒头(花晒头),水就从洒头出来。肥料方面,以前他们用梅花牌德国肥,也用菜车载来的鸡粪肥。
“以前是三月和七月比较多雨,多雨不好,泥土太湿,不会吃肥。梅花牌德国肥我们是一大包一大包买,一包50公斤,那时候是30多块,现在要卖到130多块。瓜藤差不多长到两尺多,我们就要放肥,放半咭地就放完一包。”//